KC

查看个人介绍

剧评:逃跑的女人 — 信

我也不知道这到底能不能算是个剧评 大概还是一贯的#想到什么写什么的#画风。可能涉及轻微剧透吧 慎。就酱。

这一季算算一集一集追下来的不包括这本 共四部。逃跑的女人这部剧一是因为字幕出的慢,二是自己再追一部实在没时间了orz……又及wowow的剧一贯是短剧,这次也就总共6集,所以后来也就等完结就一口气全部看完了。本意只是因为狗妹和贤人才想着要追这部剧的,甚至连这部剧大致的内容我都没有去关注过。字幕组发布第一集当天我就看了。嘛,怎么说呢,食用完第一集的感觉就是 这真的确实是一部需要静下心来看的剧,第一集看得整个人会觉得非常莫名其妙(其实我整6集看完都觉得有些地方依旧并不能搞清楚orz……所以才会觉得这部剧不是什么可以卖得出去的安利(。

先说除剧情外的硬性方面吧。
首先整部剧的色调我很喜欢,很 日系,但又不是日本纯爱电影里小清新的那种,是完全与剧情相反的不压抑不阴暗,但 你就是会很明显地从画面上立刻感知到这部剧并不一样,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想了下觉得 用“忧郁”形容可能会比较好(?原谅我词穷…… 总之是那种很日系日影的味道,色调很美。
其次是一些镜头。嘛 人懒没有截图,说了可能也不太能懂吧,就,一句话 要是感兴趣的话呢 就去看一眼吧。这部剧里的镜头,给我一种很电影的感觉,不太像一般日剧的镜头。奔跑时摇晃的镜头已经算是很普通了,单纯地觉得有些角度拍过去的镜头,再配上剪辑后产生的一些遥相呼应也好,前后对比也好,方方面面都很用心。
然后是取景,其实可以和镜头放一起说,但镜头方面我想说的是拍摄角度这一类,取景方面呢,我是真的觉得剧里的取景地真的!都!太好看了!!好看得你完全不觉得这特么是一部反应人的黑暗面的悬疑致郁片orz……
最后想说下选角的演技。啊真的太喜欢狗妹的演技了。Riisa的演技我真的……她这次剧里的表现真的让我对她再次改观啊。最初认识狗妹嘛其实蛮晚的,咖喱面包的时候,当时的造型显得她很瘦而且并不是那么的好看,演技呢,可能和剧情平淡的关系,也觉得演技也就那样。后来补穿越时空的少女电影版的时候,被最后一幕的樱花那彻底惊艳到,那时候的Riisa真的美到天际了orz……这次剧的消息一解禁就表示要追。看第一集的时候,狗妹的装扮有震惊到我。但自从关注了她ins以后就觉得,嘛 这种风格才是她平时的风格啊hhh(。根本就是个朋克风的不良少女啊!完全不像是个当妈的人好嘛!以及看完整部之后我超想去染她那头发的(。)等等……好像跑得有点远orz……Riisa这次演的角色我印象中应该是她第一次挑战,哎,怎么形容这个角色呢,神经病?虐待狂?被虐狂?不良少女?当我看完整一部之后我反倒发现我并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定义她……这个少女 乍看就是个神经病,但等我全部看完,想起这个人物的时候你会觉得很,难过,你不知道要怎么评论她,她的所作所为看似疯狂胡闹,却又好像有存在的意义,至少对于这个女孩来说。Riisa演得很……怎么说呢,第一集,少女上线的时候你会觉得一头雾水,还会感慨狗妹作为人母竟然接戏尺度如此之大(。)越是到后面,你会觉得她,演得很像那么回事儿,你完全找不到狗妹曾经任何一个角色的影子……到了快结尾的时候,你甚至是会被这个姑娘吓到,同时还会对角色感到心疼。说真的,我觉得Riisa演出了这个人物该有的感觉。其余的几个人物角色,水野美纪也好,贤人(真。酱油)也好,远藤叔也好……都,反之会觉得逊色,倒不是说他们演的不好,而是最终让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反倒是狗妹这个在剧里连名字都没有被提到过几回的少女。


好像关于Riisa说的稍微有点多orz……接下来讲重头戏 这部剧的剧情吧。
(会有剧透剧透剧透!!要是看了以上内容觉得有兴趣的 真的安利你们有时间就一口气看完6集……然后我们可以一起讨论剧情啊www(你谁。

这部剧说真的,看完以后我 总感觉有点懵逼。感觉好像看懂了,又觉得好像没看懂。不是剧情多奇怪,倒是觉得很多东西表现得略隐晦,一时半会儿并不能很好地理解。
剧名逃跑的女人。想了想应该是指Riisa和水野姐姐的角色(实在是记不住角色名,演员们替代一下将就了……果咩。)
难以想象蹲了冤狱8年的水野姐姐出社会时的情形,而她又是多么想要问问害自己进监狱的好友为何要这么做。出狱后,就算冤狱昭雪,在普通老百姓的眼里,她依旧还是那个杀害无辜孩子的杀人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存在,母亲得病不记得她了;父母离婚只为了给妹妹改名以免被大家当做杀人犯的妹妹而孤立;回到村里,多少人明里暗里地嫌弃她,走在集市还会被已故孩子的亲戚当街吊打,而周围的人却都在冷眼旁观;曾经的同事,表面上早已没有嫌隙,实则甚至是连孩子都不让她碰一下;妹妹哭着打她质问她为何要承认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
人生多少无奈,又该去责怪谁?
怪自己为何不坚持否认罪行?那你可知有一种心理阴影叫做刑侦逼供?漫长的审讯之下好像只有认罪才能获得解脱……
怪好友做伪证?那又何尝得知她会在最后一刻反悔,又何尝得知为何会这么做?
怪世人不懂宽恕?这世上谁会是圣人谁真的能心无旁骛毫无芥蒂地对待一个因冤狱而释放出狱的杀人犯呢?
怪家人不懂体谅?当整个社会都唾弃杀害孩童的杀人犯时,TA的家族,遭遇的是远胜于牢狱艰苦,来自于整个社会的冷漠甚至是厌恶的歧视。
怪警察不好好审讯调查,威逼利诱?有的时候,人的定向思维岂止害己更会毁了一个人的一生甚至是一个家庭,你却依旧无能为力。
……
水野姐姐想要逃跑么?想要逃跑的又是什么?想了想,她出狱以来的行程,最初单纯只是想找回自己的家自己的亲人,更重要的是问问好友当初为何要做伪证……而到了后来,我想可能,也许,她并不是想要逃跑,并不是想要逃离这个世界,我觉得或许她只是,想要逃离那个曾经的自己。
而这个,帮助她逃离的女人,不是她自己,是Riisa。

Riisa的角色,正如我之前说到她演技的一样,是个谜。无论是从哪一方面,都是个谜。
酷炫到尺度大的出场,是个谜;
所作所为,是个谜;
为何跟着水野姐姐,是个谜;
身世是个谜;
会怎么影响故事发展,依旧是个谜……
前半的剧情里,一直在猜测她身上的各种谜团。一度以为,这可能是个曾经受过什么刺激的神经质少女,可以随身带着枪一脸淡定地杀人,无论是和她发生关系的客人,还是抢钱包的小偷,又或者是无关她本人的别的女人……直到剧情进行到后半快结尾,间接由贤人 远藤叔口中得知她的身世及遭遇,却又忽然觉得很可悲,替她可悲。畜生一般的父母,从小被欺凌地长大,当她对着水野姐姐用尽力气喊出那句话(我真的不记得原话了orz……大致意思应该是 你说你需要我不能没有我,那你为何还要这样对我……),突然真的很心疼,很想抱抱她。也就是在那一瞬间,我能完全理解了她全部的所作所为。无论是笑着举枪杀人,还是一路跟着水野姐姐,一路带着她逃,帮她收拾小偷,收拾那些轻视她的路人……或许,孤单了一世的少女,只是寂寞得想要找个伴,想要找个不管自己,却又离不开自己而又不会背叛自己的人吧。所以当,结尾最后,水野姐姐一通电话让少女被送进监狱时,我心底默默替少女难过,并不是想说姐姐这样做不对,而是在想,少女的心底大概是真的难过的吧,听着监狱里传来的那声嘶声力竭后转而无力苦笑的“バカ”,我,说不出话。这个世界上并无对错是非黑白,我只是,希望,少女别带着恨看待这世界吧QAQ

关于这部剧,还有个想说的点,大概是信任。
各种方面的信任。
一段很喜欢的台词:
“人活着 必然在心中有许多标杆
有时候 人们就会笃定地认为 对方也和自己有着相同的原则
而渐渐淡忘了
人们抱着各自不同原则生存在这个世上
所谓对于他人的信任
便是期待着对方和自己有着相同的原则
可那或许只是虚妄。”
仔细想想就是这样。
远藤叔对水野姐姐的不信任,出狱后潜意识里不想她脱离自己的掌控;
水野姐姐对Riisa的不信任,始终不想她跟着自己;
Riisa却又信任着姐姐,带着她逃脱,没曾想最终依旧让自己进了狱;
这个世界对水野的不信任;
水野闺蜜对她的不信任;
……
很多很多,也许,很多事情的一切源头都是我们过于信任别人抑或是过于防范他人了吧。





By Clover
@ Kingston
2016.02.23

评论
热度(4)
 
©KC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