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C

查看个人介绍

【回顾】《5×10》场刊 翻译(下)【五人对谈部分】

路上的白杨:

温馨提示:阅读本篇时,可配合以下视频欣赏: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38006/


标题为:【ARASHI】5x10.All.the.BEST! (TALK CUT)


这是10周年精选专辑里五子聊历代单曲的一个视频,和这里的氛围非常契合,所以实在忍不住安利。应该有很多人已经看过了吧,不过还是要推荐一下~




依然要嚎一句:妹子们,女生节快乐!Happy Girl's Day!




————以下正文————




5人形态


Masaki Aiba, Jun Matsumoto, Kazunari Ninomiya, Satoshi Ohno, Sho Sakurai


 


——10周年是规模宏大的巡演呢!


松本:现在正好是商讨期间,大概是确定整体流程的阶段吧(这次对谈发生于在7月下旬)。首先舞台布置的讨论某种程度上已经结束了。定好了曲目表的原案,从这里开始该怎么做呢?正是这样的时期。


樱井:曲目表真的很难呢。现在大家都很烦恼。果然,十年前的首次演唱会“只有《A·RA·SHI》这一首曲子!”所以很辛苦(笑)。但是现在能够因为“曲子很多!”而很辛苦也算是一种幸福,真是奢侈的烦恼啊。


二宫:是奢侈的烦恼呢。


相叶:虽然想加进这首曲子,但是已经没有能加进去的地方了,就像这样。


樱井:不过,以前某个时候曾在一场演唱会上改变了约3次《A·RA·SHI》的版本,就这样唱下来,应该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相叶:是的呢(笑)。


二宫:很分散对吧?


松本:比如有纯乐器的版本吧?


樱井:还有抒情曲的版本。我啊,还给RAP加了很奇怪的旋律而唱过。猛地崩开一个“YEAH~♪”(像这样加上旋律)之类的。那样不行啊(笑)。


相叶:很帅气哦!那个相当帅。


二宫:很帅的。


樱井:真的?相当帅气?


相叶·二宫:很帅!


樱井:那样也好(笑)。嘛,不过这次曲子很多,所以在曲目表上非常困扰呢。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现在最伤脑筋的就是这一点吗。


松本:是的。果然,有多少fan就有多少种不同的融入到曲子中的思考。感觉现在就是在摸索大家能接受的,以及我们5人能接受的内容。暗中摸索!这次真的很纯朴呢。


樱井:一场探索各自心中的岚形象的演唱会!(好像在问)重吗?我重吗?


(全员:爆笑)


相叶:要做出具有一体感的表演,但也无法以完全相同的方式平等地对待各种曲子对吧?这是相当微妙的呢。


 


——这也就是表现出这次的大主题即所谓的“致以fan的大家的感谢”的烦恼吧。


松本:当然是。嘛,因为说出口的话会很不好意思,所以不怎么能说出来(淡然地)。


樱井:好帅啊,今天也很帅。


二宫:kuhaha(笑)。果然曲目表很令人烦恼啊。不管做怎样的事唱怎样的个,果然还是要带有某种意义的吧。所以从一开始就做有意义的事,这种方法能让观看的一方也能感受到“10年”吧!


大野:现在在看演唱会的彩排录像,看以前的影像或PV之类的。想起了很多往事。比如当时的现场,以及当时的情景。我们有这样的回忆,但fan的孩子们则与此不同,会有他们各自的回忆不是吗。


松本:大野桑,你一边看彩排的录像一边在回想这些事啊?所以才想不起来舞蹈动作呢。


大野:对,舞蹈完全想不起来。


松本:所以不管看几遍,都想不起来舞蹈啊!(笑)


大野:对,不知为何总是在想“好怀念啊”。


(全员:爆笑)


相叶:不过,真的是想不起来啊。前一阵,我们3个人(相叶,松本,大野)在重新练舞,我在半中间曾一度不停地翻来倒去的。大概有5首曲子,看着全部(录像)来做的,但完全想不起来。


樱井:那个,先在这里说一声,重跳并回想起来的曲子未必会反映在这次的曲目表中,在现在这个时刻来看是这样。


松本:会非常努力地重新练舞,不过会隐瞒没有这些的可能性呢(笑)。


樱井:对,隐瞒这种可能性(笑)。


相叶:嘛,重新练舞也是一件事实吧(笑)?而且《ナイスな心意気》(的影像),看过后觉得有点好玩哦。


大野:《ナイスな心意気》给我一种第一次看的感觉呢。


二宫:那不可能吧。


(全员:爆笑)


松本:你认真地看过了吗?


大野:(录像中的我自己)确实好好地跳了,但我会想“不对,我还这样跳过吗!?”。


相叶:《ナイスな心意気》我只跳过1次呢。可能是Music Station?


樱井:啊~确实是!


二宫:后来得了气胸呢。


相叶:对对。我在这首歌里坐下来了。


樱井:对啊……这样要回想起舞蹈的话很难呢。


大野:相叶酱,(这次如果要在演唱会上唱这个的话)坐下来不也挺好的吗?


樱井:那个,啊,再现当时的场景?


大野:再现(斩钉截铁地)。


(全员:爆笑)


樱井:这样,对fan的孩子们来说这就是《ナイスな心意気》了吧。“相叶君会跳舞的《ナイスな心意気》才不是我所知道的《ナイスな心意気》!”变成这样也挺好的吧?(笑)


松本:不过,《ナイスな心意気》也在演唱会上唱过吧?比如冬天的巡演。所以,想不起来舞蹈动作,是你自己的缘故吧……?


相叶:是的,就是这样。抱歉(笑)。


 


——(笑)这10年间举办了约19场巡回……


松本:真的非常感谢啊。


樱井:比一年一场的频率还高啊。


松本:不管多少年都会不停地办演唱会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果然是观众们的到来,在此基础上我们才会站在舞台上。如果不是这样,我们是无法站在那样的舞台上的,这一点在《How’s it going》的时候深刻感受到了。之后就经常在演唱会上打招呼的时候说,即使是现在,在观众和fan的人们中应该也有人记得吧。也加在(新曲《5×10》)的歌词里了,比如“乘着风越过眼前的山(先の山は风で越える)”这句。现在也是,看到fan的人们的信时,见到大家写下“想要化作风,今后也和岚在一起”的话,这些部分经过10年也沉淀地越来越深了呢。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但是我们切实地度过了10年时光,再次感受到真的发生了相当多的各种事情啊。与此相同,大概观众们也会这么想吧。


相叶:真的是这样呢。不管聚集了多么优秀的工作人员们,果然如果没有来看的人(演唱会)就没有任何意义啊。


 


——那些来观看的人们逐渐增多,演唱会的规模也逐渐变大……在此期间迎来了10周年这个阶段,真的是很厉害呢。对观众来说,对岚来说……对大家来说,如果这次能成为一场印象深刻的优质演唱会就好了呢。


樱井:就是这样,确实如此。


松本:嘛不过,这并不是解散演唱会。只是一种分界线而已。


二宫:是的。要是看不到下一次的话,也就没有工作的意义了。如果无法展现我们的第11年,这次演唱会也就没有意义。因为有第11年,才有与之联系起来的10周年演唱会。


松本:在这里要“一步一步地”。嘛,我们就是这么做之后一步一步迈进的组合(淡然地)。


樱井:说得很帅吧?现在?顺便一提,这里的(很帅)是“表情版本”(笑)。


 


——用文字很难表达啦……(笑)。


(全员:爆笑)。


大野:不过,这个很不可思议啊。


二宫:很好哦。继续说吧!


大野:走在路上,往常不是会被别人发现嘛。这样的话,其中会有哭出来的人啊。


樱井:真的!?我没有遇见过。


大野:会有哭出来、像这样(以大吃一惊的样子)僵在那里的人。


相叶:他们非常喜欢leader啊。


二宫:也许这就是那种“这个人真的存在啊!”的情形吧?大概是。“大野智什么的,真的存在啊!?”因此大吃一惊呢。


(全员:爆笑)


大野:但是,看到哭出来的人我会想“诶,怎么了吗?”“是因为我而哭的?”。这样的事情……感觉很不可思议啊。在演唱会上也有哭泣的人们。


樱井:另一方面,即使我在路上被人发现,也会有带着“哦,翔君!你好你好”的情绪的人呢(笑)。我很喜欢这样的。


大野:嗯,这样的人也有。


二宫:也许这样的人比较多。


大野:令人感觉很亲近吧?很自然地。


相叶:我经常被直呼其名啊。与年龄、性别无关,总会被叫“哦,相叶~!”(笑)。


樱井:我也叫过“相叶!”呢。根据对象的不同,会省略敬称(笑)。如果不是相叶,就会加上“君”了哦!


二宫:好厉害啊,被直呼其名的偶像(笑)。


(全员:爆笑)


 


——有考虑过专为10周年而设计的企划吗?


松本:完全用相同的方式回忆当时的舞蹈、做当时做过的事,准备让去看过以前的演唱会的人们能够像是“啊,有过这样的”那样,回想起“啊~是这个时代这个时代!”。令大家想到“会跳的吧!”


二宫:一定会有的,这么想的人。


松本:这正是因为有看过所有演唱会的人,还有看过前半段的旧演唱会的人……有各种各样的人们。能一如当时做过去做过的事情就好了啊。嘛,关于“这个会体现在什么地方?”这个问题,希望大家能来到会场,实际听过曲子以后想到“啊,就是这个!!”;而不见得一定要直说出来。用这种方式,在10周年的意义上如果能一点一点地融入这10年份的内容中就很好了。所以现在正在讨论各种事情,比如“这首曲子不错吧?”“不算‘过敏’吧”(笑)。


樱井:“过敏”啊……事到如今,确实已经在局部展现出兴奋过度的样子了。


(全员:爆笑)


相叶:比如拿着蔬菜跳舞,对吧?


大野:我拿的是胡萝卜。


樱井:我是白菜。


二宫:白菜啊!没听说过有人对白菜过敏呢。


樱井:因为重新练舞看过录像后,在想舞蹈动作中“知道那个是怎么结束的吗?”。是这样(一下子拉过来高举的右手的动作)结束的哦。克服!(再做一遍相同的动作)。


(全员:爆笑)


樱井:非常认真地这样表演的。


二宫:因为我们就很认真嘛!


樱井:当时完全没有丝毫怀疑,就是那样拼命努力地在做呢。


二宫:相信着“就是这样的!”。


(全员:爆笑)


大野:(感慨地)确实这么做过啊。


樱井:在这种意义上还是挺有趣的呢。我们明明能想起舞蹈动作,却还是不得不去看过去的录像。然后看到歌唱节目以及彩排的录像,不管愿不愿意也不得不回想起当时的情形。结果就是,这次彩排期间成为了我们自己回顾10周年的时间……这一点很有趣。


松本:这段时间我看了《All or Nothing(DVD)》。回想起来,这真是个超现实的组合啊(笑)。


 


——那么现在,请稍微谈一谈关于精选专辑的事情。


松本:来谈吧来谈吧!


樱井:多聊一些。


 


——首先,各位自己听到这个《All the BEST! 1999-2009》的感想是?


樱井:果然有诸如《ハダシの未来》《A·RA·SHI》以及《感謝カンゲキ雨嵐》这样经常在演唱会上唱的、这样那样经常会遇见的曲子。所以,反过来说对不是这样的曲子,总觉得有种时隔好久再会的感觉呢。


松本:像这样将单曲都并排起来,会发现我们确实有很多吸引人的曲风明快的歌曲呢。想要表现的观念都很积极,此外,其中还有《とまどいながら》《明日の記憶》《Hero》之类,沉静而令人心动的曲子,这真是一张非常好的专辑啊。通篇听下来,果然会再次感受到我们已经经历了10年的时光呢。


相叶:听的时候果然会想起各种事情呢。总觉得不想跳过一些曲子或者快进。所以,由于听的时候很费时间,因此会暂停一下,“今天就到这里为止!”。然后第二天再从那里接着往后听(笑)。希望直到最后都能好好地全部听完!


二宫:嘛,是这样的。这真的是种纪念呢。


樱井:还有,严禁更换顺序(笑)。就按照那个顺序来听,是很有意义的。


二宫:对对对。慢慢地,会越来越接近现在的声音呢。


大野:声音真的不一样呢。自己都吃了一惊。


松本:嗯,不一样。觉得“变了这么多啊?”。


樱井:当时才16~18岁吧?虽然觉得当时已经变声完毕了,但并不是这样的呢。


相叶:再过10年又会不一样的,会变成大叔的声音(笑)。


樱井:大野桑也已经听完精选曲目了吧?感觉如何?


大野:真的是好曲子呢。


樱井:出现了!


二宫:那个,这明明是“精选专辑”【注:精选原文为best】,你却说只是“好曲子”【注:好的原意为good……总之Nino吐槽的就是一般级和最高级】……


(全员:爆笑)


大野:不过有各种各样的曲子呢。没有偏袒任何一种风格。


二宫:果然这张精选专辑,就是单纯地很豪华,真的一直收录到最近的曲子。最重要的是,这张精选专辑自身所诞生的这个时期就是最好的时期。其内容任何时候都是最好的……不管是重新制作还是什么的。


 


——呜哇……说了非常棒的话呢!


二宫:嗯,要好好记下来(笑)。


相叶:好深刻!


樱井:“精选专辑诞生的时期就是最好的”,这评论也是顶级的啊!


(全员:爆笑)


 


——无论如何也很想询问大家关于新曲《5×10》的方面呢。这首曲子是由翔君写了RAP词,nino写了歌曲部分的歌词吧?


二宫:感觉更应该是我整合了大家的话语。


 


——收集来自大家的想放在曲子里的话……是怎样的工作呢?


樱井:我和nino这边收到了来自大家的短信。大家各自分散地把想要说的话发过来;并不是单方面的传递后再作为大家共享的。因为这就是一起创作的哦。虽然表达方式和词语有些许差异,但从所说的大致内容来看,大家都发来了基本相同的东西,很有意思。


二宫:很有意思。另外leader的是像安东尼奥·猪木那样的。


松本:怎么回事(笑)!?


二宫:怎么说呢,是一篇短文啊。


樱井:很长的一篇短文啊!


二宫:是的。我本来想,用单词表示想说的话应该会发过来5个左右吧。分条写乐句嘛。即使如此,不知为何他发给了我一篇相当正经的短文。让我相当感动啊。


松本:把那个转发给我吧。


二宫:我知道了。啊呀,不过,leader也成长了啊。所以,我很想问问“这是什么时候写的?”。嗯,那个,这是什么时候写的?


大野:(好像很难说出口)那个是在长崎钓鱼的时候写的。


樱井:所以是早上发来的短信啊!当时觉得真是厉害的时间点呢(笑)。


二宫:是啊。早上6点半左右发来的短信。还想着“什么啊这是?”(笑)。


大野:对不起啊。你那时候已经起床了吧?nino很快就给我发了回信。


二宫:起来了,起来了。对,来了像是电报一样的短信,吓了我一跳(笑)。


樱井:相叶君发来了几个乐句,还在最后写了“可以的话要加上‘振动感(groovy)’哦”。


相叶:想用高昂的振动感来表现呢(笑)。


樱井:讲述10周年的感动歌词里没法加入“振动感(groovy)”啦(笑)。所以我就回复他“‘振动(groovy)’以外的都了解了”,然后他毫不气馁地又发来一条。“可以的话就拜托了”。这家伙是不会灰心丧气的啊。


(全员:爆笑)


二宫:说了各种各样的话,但是果然最后大家都以“谢谢”来结尾了呢。


樱井:是的。“大家终于到了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我们这里,非常感谢”就像这样,虽然词语和表现方式各有不同。这么做了之后我和nino汇总了大家的话,然后再写成RAP和歌词,就是这样的感觉。


二宫:因为大家所说的话全部都是同一个方向的,所以能好好地接近那个方向呢。


松本:我喜欢副歌呢。Nino淡淡地持续说着同样的乐句的副歌,以及翔君说着感谢的话(RAP),这两个地方特别好。


二宫:录音时也被大肆赞扬了哦,翔酱的RAP。然后,因为我想了太多副歌的事,所以就问“那个~我能不唱副歌吗”。


(全员:爆笑)。


二宫:大家的反应都是“诶~!?”。


相叶:还有这回事啊。


大野:诶~nfufu(笑)。


 


——大家唱歌的时候感觉怎样?


相叶:很深刻呢。深刻。总觉得,真的是,凭借这一首曲子会一直想到很厉害的地方去呢。所以,是带着强烈的情感去唱的。


松本:是带着情感的。这就是我们自己的形态,是直到现在我们自己所度过的时间。


大野:曲子也和歌词很相合。光听就觉得歌词和旋律感人肺腑。


 


——感人肺腑啊……能让人这么评价,很高兴啊。


二宫:太好了,能让leader这么说。遗憾的是,我(写的歌词中)连leader所说的精髓的千分之一都没有加进入。


樱井:没关系。在我的(RAP)里加进去了。


二宫:那里会曝光过度呢。所以如果我把那里完全改变的话,leader的精髓就全消失了。


(全员:爆笑)


樱井:在我这边可以很好地展现所以没关系哦。智君的“猪木思想”。


大野:nfufu,太好了(笑)。


 


——那么,最后,请展现面向这次巡演的满满热情!


二宫:严格来说,巡演开始的时间刚好是达到10周年之前,然后迎接10周年,进入第11年,也就是说演唱会从夏天开始到冬天要一直办到跨年之后。像这样的巡演我们自己也是第一次办,从10周年来说,还会体验新的事情……发现这一点,我非常开心。感觉慢慢地慢慢地,又转动了起来啊,真的是。在巡演的同时,也许个人都还有各种事情要做,不过依然会有能聚集起来的地点与时间,会非常有趣非常新颖!很开心啊,在巡回的日程空出来的时候大家成为不同的个体,然后在周末再聚在一起,像这样的。


相叶:很感谢啊,感谢。像这样10年来不变地举办巡回,真的很感谢fan的大家。能传达出这份感谢之情就好了啊。然后说着“今后也请多多关照!”,下次还能请大家前来,只要做成这样快乐的演唱会就好。非常期待!


樱井:啊呀~这真的是祭典哦!也许会变成沉浸在感伤中的场面,但也可能是能一直欢笑的场面,大家一起快乐地让10周年演唱会的气氛热烈起来,这样就好了吧。然后再面向下一次,能让大家继续期待明年的巡演,这样就最好了。所以,基本上来说和以往一样呢。


松本:这真的是被各种各样的人们支持着度过的10年,在演唱会上借助歌曲,一边让大家享受其间,一边传达出这10年来的感谢之情,如果能这样就好。我觉得不太可能让大家看着很振奋,只是保持着想让大家享受演唱会这唯一的心愿,一如往常的我们依然在这里。在此基础上,才会再有稍微一点一点地把周年庆的内容交织进去的打算。所以,嘛,首先要说“恭喜”“谢谢”,此后再迈出为了能够传达出“今后也请多多享受!”的“又一步”,我就是这么想的。


樱井:那么……来完成最后的吧?


二宫:拜托啦!


相叶:面向演唱会!


松本:惯例的,来自大野君的信息!


大野:不要太用力,不对,用力也是可以的。


4人:哦~!总觉得,和以往不一样了!!


大野:不要太用力过度,不能受伤,不要受伤地(去做)。


4人:出现了!不要受伤!


二宫:一贯的信息出现了!


松本:好有安定感啊。


樱井:嘛不过去年(我),受伤了呢。


(全员:爆笑)


大野:所以,希望不会发生这种事!


松本:是啊。不仅是我们,也包括观众在内吧?


相叶:是的呢。受伤的话就不能来演唱会了,会很寂寞啊。


大野:对,很寂寞。所以,心情和平时是一样的,嘛不过,还是会很兴奋呢。


二宫:哈哈。“兴奋”什么的,好变态啊。


(全员:爆笑)


相叶:会兴奋起来吧?


大野:嗯,彼此都是。不过,还是要好好享受哦!很自然地,大家有各自不同的回忆,会回想起各种不同的往事。感觉(观众们)会带着新的心情来看演唱会的。希望大家能不要受伤,来愉快地工作和欣赏。


全员:要办成一场精彩的巡回,请尽情享受吧!




————THE END————

评论
热度(28)
 
©KC | Powered by LOFTER